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塵緣〉-羅文

塵緣  作詞:娃娃 作曲:徐日勤 




編曲:徐日勤(1988原版)  黃偉年(1996)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嚐盡人情淡泊
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羅文將這首歌的起承轉合詮釋的恰到好處,娓娓道來、前段自嘲、中段心寒、最後自在釋懷。可是,最終要能做到「緣來不拒,緣盡不驚,人生於世,隨遇而安」,委實不易。


一般都是男歌手詮釋這首歌,如羅文、殷正洋、費玉清、黃大城等人,所以通常會以男性觀點去看待這首歌,卻忽略作詞者是女性,而羅文、殷正洋與費玉清都是走陰柔歌路的歌手。如果從女性角度去剖析此歌,似乎能聽出更多心聲。歌詞中許多描述都是具有女性特質的,例如:「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幽幽一縷香/滿腹相思都沉默/自在花開花又落/只有桂花香暗飄過」。所以,這首歌描述的是一位滄桑女子的遭遇,而非一位浪子回首,釋懷省悟的心境。送給也深愛這首歌的君,謝謝你的啟發,讓我能夠從不同角度去看待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


是的,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只有更謙卑努力的去面對未來。只是,當坐在鋼琴前反覆彈唱此歌時,想到要和有情有義的夥伴道別,告別21年夜生活,熱淚不覺盈眶。我慶幸自己,雖然「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但至少很少遭遇過「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的情境。
我本來比較喜歡徐日勤(1988原版)的編曲,比較清新自然,覺得黃偉年(1996)的編曲,合成音色較多。但昨日重聽這兩版本,發覺羅文在1996年版的詮釋,隨著人生歷練,感情的收放似乎又更上層樓,配上黃偉年濃烈的編曲,感覺益發深刻。另外費玉清演唱的版本,特別突顯鋼琴伴奏,也別有一番風味。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