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李雙澤與郭達年的社會良心

我知道    詞曲:李雙澤、梁景峰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吃的米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農民種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吃的魚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漁民捉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穿的衣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工人織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是怎樣長大的
我知道呀 我知道 父母養我長大


李雙澤的我知道_居權小學音樂會_Lenny&kids演繹

在香港居權小學的籌款音樂會上Lenny和女兒們合唱台灣傳奇歌手李雙澤的我知道


郭達年( Lenny Kwok)


郭達年(Lenny Kwok)港譯連涅是前黑鳥樂團的靈魂人物,黑鳥是香港獨一無二的無政府主義樂團,自七年代成軍以來,持續地以非暴力的音樂形式等展開全面性的文化革命。黑鳥堅持拒絕向政府申請補助,經營樂團所需要的所有資源,全依靠團員勞動所得。


黑鳥樂隊跨越香港80年代從中英草簽香港回歸至二千年前樂隊解散的社會歷程,透過音樂和文字及與媒體的交鋒,提出社會主流以外,文化和政治的異議聲音。黑鳥的活動除了音樂以外,劇場、紀錄片、宣傳小冊子等均是他們文化革命的一部分。二十年來,黑鳥異議的身影雖然孤單,但在香港社會中也默默地培育了一群「聽黑鳥長大的人」。他們所持有的那份改革社會的熱情,在當今香港社會中逐漸醱酵。


近年郭達年致力香港非法移民的人權維護,簡稱居權運動。2006年流浪之歌音樂節於108日有一場郭達年主講的「Lenny的「藝術行動」二三事(A few "artions" by "Blackbird" Lenny in a few cities)」活動,
會後郭達年親贈與會者一人一張《一家人-聲援爭取居留權運動合輯》。


1998.6.26新聞本文-3


一個殘障的長跑者


地下社會 UnderWorld


URL 智邦生活館@電子報【過期檔案室】


黑鳥 BlackBird  黑鳥官網


家權不捨,人權不棄--居權大學零八文藝匯演 | 香港獨立媒體


BBC News | NEWS | 聯合國評香港處理居權手法


爭取居權 代價不菲


Lenny的「藝術行動」二三事 A few "artions" by "Blackbird" Lenny in a few cities


125年前500元的爛吉他+破鋼琴+清嫩童聲=傳唱思憶李雙澤-我知道,大概是在19821985年間我用一台皇冠單聲道錄音機所錄下這段凸搥彈奏的聲音,唱歌的是我外甥。




李雙澤原唱的〈我知道〉


梁景峰說〈我知道〉是李雙澤創作的第一首歌,但也有人指出〈心曲〉才是其最早的創作。至少,〈我知道〉是李雙澤在可樂瓶事件後開始積極創作的第一首作品。多年之後聽到郭達年重唱李雙澤的〈我知道〉,心中感觸卻已大大不同。


李雙澤(1949-1977)是現代台灣文化界傳奇人物之一,集畫家、作家、民謠歌手和作曲家於一身。李雙澤歌曲的詩詞及音樂顯示台灣文化中罕見的心靈開放,自由和自信,不同於一般流行歌的裝清純或強說愁。他的呼籲和創作推動了新歌運動的風潮,引發了後來「唱自己的歌」的風潮。他的中篇小說《終戰の賠償》曾獲1978年的吳濁流文學獎。








20050610在淡水,慶祝生祥與瓦窯坑3得金曲獎辦慶功宴,其中梁景峰教授+楊祖珺,合唱:美麗島/小朋友(我知道)/老鼓手(梁教授為當年美麗島歌詞改寫人)


Wild Fire Music/野火部落:關於 李雙澤 & 他的音樂作品 - yam天空部落


李雙澤:Hic et ubique :Xuite日誌


李雙澤 - 小年表增修補 | 半桶水網路觀

習慣觸動手中遙控器
畫面跳接著是各新聞台政論節目
意圖從藍綠名嘴的口中平衡出真相
結果當然是失望的
電視台名嘴們立場分明
卻是非不分
沒有新聞倫理
只為了私益而
撕裂台灣族群
污染人民心靈
斲喪社會價值

在絕望之時
心中憶起
李雙澤和郭達年
這兩位社會的良心
在〈我知道的歌聲中
預知了良心的崩頹
貪腐的橫行
愚昧的包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