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之歌-惡水上的大橋(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賽門與葛芬柯二重唱(Simon & Garfunkel)

When you're weary, feeling small
當你感到疲累與渺小
When tears are in your eyes
當淚珠在你眼中打轉
I will dry them all
我將拭乾它們
I'm on your side, when times get rough
我就在你身旁,當世局艱難
And friends just can't be found
而朋友難尋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像橫跨在惡水上的大橋
I will lay me down
我將以身軀為橋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像橫跨在惡水上的大橋
I will lay me down
我將以身軀為橋

When you're down and out
當你感到失落,被排擠
When you're on the street
當你流落街頭
When evening falls so hard
當夜幕低垂
I will comfort you
我會安慰你
I'll take your part
為你分憂解勞
When darkness comes and pain is all around
當黑暗來臨,苦難遍地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像惡水上的大橋
I will lay me down
我將以身軀為橋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像惡水上的大橋
I will lay me down
我將以身軀為橋

Sail on silver girl, sail on by
啟航吧,銀髮女孩,向前航
Your time has come to shine
你的時代即將大放光芒
All your dreams are on their way
所有的夢想都已啟程
See how they shine
看,它們多麼耀眼
If you need a friend
如果你需要一個朋友
I'm sailing right behind
我就航行在你身後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像惡水上的大橋
I will ease your mind
我將撫慰你的心靈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像惡水上的大橋
I will ease your mind
我將撫慰你的心靈


 


馬世芳考究了這首歌的典故,摘錄如下:


Paul Simon悶頭寫新歌,寫寫寫,覺得還不太夠。這時候他聽到一首福音歌曲,裡面有句歌詞的意象滿動人的︰「如果你相信上帝、呼喚祂的名字,祂會在深不見底的河流上為你建造一座大橋」,從這個意象出發,Paul Simon 寫下了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的草稿。這首歌剛寫出來的時候,是G和弦,Paul Simon原本想自己用假音唱,後來覺得不太對,就拿給 Art GarfunkelGarfunkel 一聽,就說:「你說這是你寫過最好的歌?不會吧?我覺得這歌不會賣,你自己唱,我才不要唱。」後來連製作人 Roy Halee 也跑來勸Garfunkel 唱唱看,他才勉為其難。


Roy Halee 後來提到這首歌,說他第一次聽到Paul Simon 彈吉他唱給他聽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這一定要找一個 Gospel 的鋼琴來伴奏」,後來果然也是這樣做,然後配上Art Garfunkel的男高音,哇,氣勢磅礡!整個感覺就起來了。可是光這樣還是覺得少了什麼,所以就想,在 "sail on silver girl" 的那段來轉一下,又加了管弦樂的東西進來。你聽,這首歌到第三段的時候,都還只有一台鋼琴伴奏,到後面管弦樂才慢慢進來;至於打擊樂的部分,編曲非常細緻,打在你心坎裡最脆弱的地方,輕輕地拍。
這首歌最動人的地方是,你以為它該結束了,結果後面又轉出來新的段落,把整個境界都提升起來。編曲非常清楚,一層、一層、再一層,然後在大高潮中結束。至於原本不想唱的 Art Grfunkel ,在這首歌裡面,把他的五臟六腑都唱出來,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他畢生最好的一次演唱表現。後來,他也承認他對這首歌的確判斷有錯。


至於歌詞中的銀髮女孩(silver girl)是誰?據傳是Paul Simon的老婆佩姬(Peggy)的一頭銀髮,而silver girl正是PaulPeggy的匿稱。



http://www.crazyhill.com/hung/english/eng_song.htm  另一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jango1105 的頭像
    django1105

    從台灣聽世界-PIXNET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