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被遺忘的聲音7 - 已故周裕豐牧師的詩歌()《失音的麋鹿》

我願是麋鹿,呼朋引吭
穿過森林,遊蕩在砂卡礑
我願是麋鹿,呼朋引吭
當月光灑落在立霧溪的溪水旁


 




http://www.youmaker.com/

周裕豐牧師創作的〈山之美〉
周裕豐牧師生平


周裕豐的德魯固語名叫宜劭尤道(Isaw Yudaw)是花蓮太魯閣(Taruku)族的牧師,以其音樂天分為主見證了許多感動的詩歌,也為這塊土地留傳了許多以德魯固母語及華語創作的優美歌詩。


1937年周牧師出生在花蓮崇德一個基督化的原住民家庭。父母早年受「山地教會之母」芝苑的帶領,經常協助原住民傳道的工作。他自幼深受福音的薰陶,性喜音樂,在小學五、六年級就開始習作原住民歌謠。他進入中台神學院花蓮分校後,因成績優異,獲美籍院長任教士賞識,刻意培植,親授樂理及聲樂等,奠定他作詞配曲的基礎。四年神學訓練後,開始在花蓮聖教會牧會,六年後轉入原屬的長老會牧會。


他的第一首作品〈不要走迷路〉是進入神學院後所填的詞。當時有感於原住民多數嗜酒如命,不知創業,如能悔改信主,必可走上光明的大道。這是一首輪唱詩,常在同樂會上選唱。他的唱片《太光歌選》和《神秘谷之聲》,其中有幾首用太魯閣語唱,因此原住民聽了倍覺親切。許多原住民來到大城市後,貪戀虛榮而墮落,鄉音使他們回想到早年在原鄉所聽到的福音,一時被聖靈感動,迷途知返,就回到自己的老家。


1979年在五燈獎五度五關的溫梅桂、張秀美就曾受到周牧師的啟蒙,不僅唱他的歌曲參賽,在溫梅桂、張秀美灌錄一系列的《山地民謠專輯》中也收錄多首周牧師創作的歌曲,其中詞曲均由周裕豐所寫的為:〈母親的祝福〉、〈歡樂歌〉、〈太魯閣之戀〉等三首;由周裕豐作曲,李季順填詞的有:蓮花〉及〈神秘谷之聲〉兩首。


由於長年刻苦勞碌的生活,周牧師晚年的身體狀況並不太好,1999年4月26日因肝病於太魯閣中會和平教會牧師任內過世,享年62歲。他的最後一張專輯被秀林鄉公所買斷,於1997年首發叫做失音的麋鹿-1997秀林鄉原住民德魯固文化活動母語歌謠專輯》,裡面的歌曲全程採用母語吟唱。這張專輯由周裕豐製作,王玫瑰執行策劃,畢杜編曲,2007年4月再版更名為《失音的麋鹿(Mdngu rngat rqnux):太魯閣族原住民歌謠系列》,可以在秀林鄉圖書館買得到,一張350元,請洽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62號,電話:03-8612116~8。


詩歌不輟


周裕豐牧師生前創作詩歌不輟,在1980年,由張丰和郭乃惇合編的《山地福音詩歌:周裕豐詩歌專集》自序中,周裕豐剖析了他的創作理念,他寫道「用自己同胞所能感受到的音樂,自己家鄉的語言,來傳達神的大愛,以及那亙古不變的福音真理。音樂本身,是一種最通俗的語言,也是一種最容易被人們接受的傳播媒體。而以音樂來傳達福音訊息,則是一種最有效最有利的傳播福音的方法。」茲將其作品分成家庭與信仰、聖樂的狂熱與原鄉的呼喚、教會與聖樂等三大類,稍事整理介紹如後,希望有一天能搜羅他完整的作品及相關資料,建置網頁分享眾生,以紀念這位將福音融合原住民詩歌,藉此牧化眾生的使者。


家庭與信仰


周牧師是位熱愛家庭的使者,父母的叮嚀、妻子的鼓勵都是他創作的泉源,例如〈每當我想起你〉、〈母親的愛〉、〈奇妙的愛〉、〈離別歌〉‧‧‧等均屬此類詩歌。而生活的磨難也讓他更加堅定信仰上主,藉創作福音詩歌來撫慰人心。這首感人肺腑的〈主永活在我心〉,就是周裕豐牧師在痛失愛女時所作的。在他女兒去世的那一天,他哀慟逾常,難以平息,深夜他面對黑暗的大地,人生變化無常,感慨萬千。他悟到惟主愛永存不變,也惟有主愛能撫慰他的傷痛。於是他化悲哀為頌讚,寫下了這首感人的詩歌,這也是他自己最喜愛的一首創作。


 


〈主永活在我心〉 Christ Lives in My Heart


不要想天色常晴朗,有時遇暴風巨浪
雖然前路崎嶇不平,有我主與我同行
我要永遠永遠讚美我的主,因救主居在我心房
我要遠永遠永讚美我的主,今救主永活在我心


 再也沒有孤單悲傷,主用聖手扶持我
縱然黑雲遮蓋前路,我只有歡樂歌唱
我要永遠永遠讚美我的主,因救主居在我心房
我要永遠永遠讚美我的主,今救主永活在我心


真耶穌教會 碧候姊妹詩班︰主永活在我心,97.03.08真耶穌教會-大同教會與碧候教會詩歌交流


周牧師還有一首詩歌〈我的家〉,表達對人世間除了家庭的眷戀外,人們更需深植根基於天上的家。靈感來自於有一天周裕豐由山上回來,正好有一列送葬隊伍抬著靈柩,經過他家門前。他不禁感慨:「到底人死後將往哪裡去呢?」藉由聖經啟示錄25章第1至5節的啟發,他得到靈感寫下這首「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非常優美的詩歌〈我的家〉。當年救國團營隊還傳唱著一首借自〈我的家〉曲調,重新填詞的歌曲叫做〈溪頭情歌〉。


 






聖樂的狂熱與原鄉的呼喚


周裕豐詩歌創作的最大特色,就是援引許多原住民古調在他所寫的詩歌中,以自己熟悉的聲韻表達想說的話,彰顯與生俱來在血液中澎湃的曲調。例如〈長青樹〉即為周裕豐在中秋夜晚帶著一群山青至山谷中賞月,見到在皎潔月光映照下長青樹更顯挺拔,於是他自然哼出旋律,完成這首讚嘆造物主的詩歌。而〈太魯閣之戀〉中德魯固母語的呼喚「Limue So la yo Limue so layo (我們大家歡樂共舞)」即採自太魯閣族歌謠,周裕豐將之改編成合唱曲。〈神秘谷之聲〉也是周牧師另一首充滿原鄉呼喚的聖詩,描繪砂卡礑(sgadan)溪谷之美以及思鄉之情,只不過歌詞是由當年「太光合唱團」的好夥伴李季順以華語所寫,李季順的德魯固名為帖喇尤道(Tera Yudaw),曾任玉東國中校長及太魯閣族自治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致力於原住民運動。


他的最後一張專輯《失音的麋鹿(Mdngu rngat rqnux):太魯閣族原住民歌謠系列》,裡面的歌曲全程採用母語吟唱。至於為何以失音的「麋鹿」為題,而不是梅花鹿,或許有待動物學家進一步考證。不過,黃淑璥在《台海使槎錄》即指出,台灣自古以來就是鹿之島,史書記載得很清楚:「台山無虎,故鹿最繁,昔年近山皆為土番鹿場。」台灣從遠古的鹿群遍野,到荷據時代年產十萬張鹿皮,過度的濫捕及平原棲地永久性消失,梅花鹿終於在野外完全滅絕,僅剩少數人工豢養。然而梅花鹿與台灣先住民文化、台灣歷史,甚至台灣文化都有密不可分的關連。周牧師了然島上鹿群生態的今昔對比,感嘆先人「耳聞麋鹿啼河畔,忽瞧鹿兒到人前。」後人卻「獵人槍聲掠樺林,群鹿驚惶頓失音。」藉此點出太魯閣族的文化及原音,在戰爭、殖民與現代化的洗禮中,面臨逐漸流失的危機。


《失音的麋鹿(Mdngu rngat rqnux)》專輯中的十首歌曲均由周裕豐牧師以母語譜寫,其中有一首〈布洛灣之聲(Hnang Brugan)〉是描寫太魯閣族人對於祖先居地山水風光的懷鄉心情,強調布洛灣是祖先留給太魯閣子孫的部落,懇求風雨啊,不要吹散了美好家園。整首曲子充滿了懷舊愛鄉之情,也成為遠離家園四散各地族人的寄託。點選試聽:布洛灣之聲 Hnang Brogan


教會與聖樂


1973年2月8日周裕豐經長老教會任命為傳道師,直至1999年4月26日蒙主寵召,周裕豐歷任花蓮大禮教會、谷牧紀念教會、吉安教會、大山教會、太魯閣中會事務所教會以及和平教會的牧師。其中位於太魯閣秀林鄉富世村的大禮教會高踞山嶺,景色迷人,可說是周牧師創作的搖籃。周裕豐說過:「在山嶺的大禮教會,感覺與神特別親近,靈感也源源不絕湧流出來。〈主如明亮晨星〉就是他早年在優美山色的大禮教會服侍上主,感召主為人們的犧牲付出而寫成。


〈主如明亮晨星〉


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
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
祂又為我被釘在十字架,情願受苦洗淨我的罪,
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亞,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


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祂去原為我預備地方,
就必再來接我到祂父家,永遠與主同在到千萬年,
到那時再沒有痛苦悲傷,只有甜美快樂的笑容,
眾聖徒同集在明亮聖城,滿心歡頌讚美主大恩。


副歌:
祂仁慈善良的愛,領我衝破狂風巨浪,
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晨星團契在美瑜姐妹追思禮拜中獻唱〈主如明亮晨星〉


 


〈主如明亮晨星〉5.25.2008 主日崇拜獻詩錄音(from 基督是主)


1974年周牧師和李季生、李季順兄弟,在水源教會獻堂典禮上,演唱了〈主如明亮晨星〉,引起熱烈迴響,引發了他們組合唱團傳播福音的動機。1976年「太光合唱團」正式成立,成員多是公務員、老師、職員、護士等山青基督徒。他們用音樂服事神,藉音樂來傳福音信息,以純真心靈、圓潤歌聲,禮讚上帝,唱出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盼望。除四處演唱宣教外,為了廣傳福音詩歌,救人靈魂,他們還灌唱了三張黑膠唱片(或錄音帶),標題分別為《主如明亮晨星》、《神秘谷之聲》及《浪子回頭》,可惜已經絕版,無緣親聆「太光合唱團」的美妙歌聲,只能期待有人能找到當初的母帶復刻出版。


周牧師的作品中耗費心力與時間最久的一首詩歌就是〈浪子回頭〉,創作歷程飽嚐內心痛苦煎熬。因為交通發達、文明入侵,原鄉青年外出打拼,人口大量外流,在大都會裡流離謀生。而留在家鄉者,卻有人在酒精裡迷失。這一直是周牧師心中的痛,他只有肯切的為這些失喪的靈魂禱告,將自己的心聲透過族人熟悉的樂音,化為回航指引的明燈。這首歌由太魯閣語唱出,感動許多族人,浪子啊!怎麼忍心再漂泊呢?回家吧!回到家鄉,回歸屬靈的家。


郭乃惇回憶道:「在大學時代,曾與幾個朋友組成一個青橄欖合唱團,到各地去傳福音,有一次是在土城的青少年感化院。我們剛唱歌時,約一百個冷漠的面孔,個個低頭不語。『天啊!福音怎麼傳?』……直至唱到周裕豐詞曲的〈浪子回頭〉這首歌的副歌:『我決心歸家,我決心歸家,不再任意放蕩!』,開始有人合著唱歌並隨著節奏敲打桌邊,不一會兒,全部地青少年都一起合著唱歌並集體敲打桌邊。團員們無不深深地被震撼感動,因為這些青少年已經被詩歌給溶化了。」


〈浪子回頭〉周裕豐詞曲


…………………


親愛的兒呀  親愛的兒呀  何日才能歸家


日夜為你祈禱  求神保護你


含淚思念  無限惆悵  爹盼你歸來


親愛的兒呀  親愛的兒呀  何日才能歸家


人生歲月如煙  瞬間消失


春天已過  夏天又來臨  為何不歸來


 


  我要回家  爹  我得罪了天


又得罪了你  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我決心歸家  決心要歸家  再不任意放蕩


憶起美麗家園  令人思念不已


甜蜜童年  想父愛裡  永遠難忘


我決心歸家  決心要歸家  不再流浪他鄉


 


主啊!請以音樂成事


宛如李雙澤、楊弦、胡德夫的「唱自己的歌」成為民歌運動的先行者,周裕豐牧師的福音詩歌創作,也激發了本土福音詩歌創作的風潮。1980年,由張丰和郭乃惇合編的《山地福音詩歌:周裕豐詩歌專集》集結出版,同年天韻詩班也許是受到周牧師的啟發以及民歌運動的影響,也開發表了《野地的花》天韻創作專輯,讓華人的福音詩歌邁向新的里程。


晚年的周裕豐牧師只致力於母語福音詩歌創作,除了1997年《失音的麋鹿(Mdngu rngat rqnux)》專輯中十首德魯固語的詩歌外,還有一首〈立霧溪之歌〉。來自海拔900多公尺的大禮部落,太魯閣族歌唱家伊祭達道以此歌參加2008年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勇奪第三名,他說:「立霧溪之歌是由族裡的牧師周裕豐編寫的,聲音的表現方式有點類似西方技法,內容大意在敘述我們族人歷代居住的立霧溪山區,讚頌它美麗的風景和清澈的水質,風吹竹林時就像在跳舞迎接我們一般,呼喚著族人一起來歡樂歌唱,感謝上帝給我們這麼美好的地方。」 伊祭達道解說〈立霧溪之歌〉點選 下載mp3
周裕豐牧師的一生,就如同他得名字一樣,「裕如安貧斯寡過,豐衍守約自無爭。」只不過,周牧師還留給我們「富裕豐盛」的遺產,那就是以太魯閣族歌謠為題材創作的福音詩歌,必將永遠傳唱不歇。「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詩八十四:7)


同禮部落生態自治協進會理事長簡明賢演唱周裕豐牧師創作的太魯閣族歌謠〈立霧溪之歌〉


 


參考資料:


山地福音詩歌:周裕豐詩歌專集 / 張丰,郭乃惇同編 高雄:天使聖樂團契,民69[1980]  以經絕版,但可向台北音樂家書房訂購1999年橄欖出版社的版本內容完全相同。不過不好意思CD唱片只剩最後一片被我買走了,只剩周裕豐~詩歌專輯(介紹解說及樂譜)還有貨。


周裕豐 詩歌專輯(1999) 作者:郭乃惇 出版社:橄欖出版社


台北音樂家書房中華路一段1963 (地圖) 電話 / 02-2371-3333


聖樂(3)周裕豐詩歌專輯(CD唱片) 885120030045


聖樂(3)周裕豐~詩歌專輯 221620030353


http://www.musiker.com.tw/rresearch.asp?action=2&searchkey=%B3%A2%A4D%B1%AC&datestart=1996-1-1&dateend=2008-12-31#


郭乃惇 廣播、聖樂與我 


http://www.twbm.org.tw/index.php?NewsDn=Magazine&PageName=53m110.html


民族男子組銅獎:伊祭達道


周裕豐 (傳道師代號: 80605 )


http://acts.pct.org.tw/DataSearch/Pastor.aspx?strPAppiont=80605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98920-1.asp


神秘谷之聲 太魯閣族周裕豐作曲,李季順填詞

尋找被遺忘的聲音5 – 已故周裕豐牧師的詩歌(上)溪頭情歌

尋找被遺忘的聲音6 - 已故周裕豐牧師的詩歌(中) 太魯閣之戀

生命的芬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