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掉的青春,握不住的愛-楊弦〈一樣的〉




〈一樣的〉張曉風   楊弦








你不認得我 我不認得他 他不認得你 誰也不認得誰

但是邁魯 我們有一樣鹹的眼淚 一樣甜的微笑

…………………………………………

…………………………………………

#
你不認得我 我不認得他 他不認得你 誰也不認得誰

但是邁魯 我們有一樣容易謝掉的青春 一樣握不住的愛

…………………………………………

…………………………………………




〈一樣的〉是收錄在楊弦《西出陽關》專輯的第一首歌,只有純民謠吉他伴奏卻力道滿盈,楊弦回憶當時錄因得情形:「沒有做疊錄,就一邊唱一邊錄了。」歌詞是由知名作家張曉風所作,楊弦是如何取得張曉風的同意,資料未曾記載。而歌詞中『但是「邁魯」,我們有一樣……』,關於「邁魯」兩字有下列兩種說法:一是my
love
的音譯,二為原住民語朋友之意,推測是卑南族語?不知正確否?




容易謝掉的青春

19791月,我獨自揹著吉他,帶著《楊弦的歌》歌本,搭上沒有冷氣只有自然風的公路局班車,從蘇澳到花蓮的大漢工專,擔任接待中橫健行隊與東海岸健行隊的駐站服務員。我的任務非常輕鬆,就是每天午后搭公路局專車到天祥接中橫健行隊到大漢工專,接待用餐,分配床位,辦晚會。沒有營隊時,就和其他服務員翻著歌本彈著吉他練歌,晚上聽著支援伙房的阿兵哥們講鬼故事。約一個月後的午后,接到班代來電,告知大一的導師黃老師已因血癌病逝,將於一週後舉行告別式。




星夜渡輪別恩師

於是我像團部請了三天假,搭乘午夜啟航的花蓮輪北返,凌晨抵達基隆港,再轉搭火車回到台北。我把我的行囊放在社團辦公室,獨坐思索,回想著接受黃老師教導的時光。黃老師走時才30歲,記得大一放寒假前,老師還召集全班一起聚餐,用餐後大夥兒一起逛校園,因為我常藉口牙痛、胃痛告假翹課,老師還要我注意身體。她說前一陣子因牙齦常出血,醫生要她去做健檢。寒假過就傳出她罹患血癌,請長假治療,也無法繼續擔任我們的導師了。唉!生平第一次坐大船,竟是為了趕回去參加黃老師的喪禮,經歷人生頭一回的告別式,至今我仍記得那是個寒冷的冬夜。




高歌邁魯遇奇緣




社團的夥伴們看到我回來了,邀我當晚一定要出席社團營隊開訓的迎新晚會。參加老師的告別式後的那晚,我穿著藍色大衣,拎著行囊,揹著吉他,宛如風塵僕僕的浪子模樣,來到晚會現場,本想待主持人一一介紹成員,打個招呼,混混吃喝後就尿遁回家。想不到主持人竟邀我上台唱歌,心想這場合唱啥歌才合適呢? 想起楊弦〈一樣的〉歌詞中「容易謝掉的青春/一樣握不住的愛」,就唱這首歌吧。就這樣我遇上生命中第一個她,故事很長,這只是開始……




關於楊弦的歌:




在茫茫的風裡隨風飄逝-楊弦〈江湖上〉




奇幻蓮影中為愛泅泳的輪迴〈迴旋曲〉




〈傘下〉溫柔地響著‧‧‧楊弦




老趙曾經唱的歌:一樣的「容易謝掉的青春,一樣握不住的愛」




讓我們向那山谷滑落:楊弦-〈帶你回花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