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生狂野,無畏的真我-籃球名人堂的壞男孩-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


天生狂野


201141日在NBA活塞隊的主場奧本山宮殿球場,公牛與活塞隊比賽中場休息時,活塞隊為壞男孩綽號「小蟲」的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舉行了10號球衣的退休儀式。面對這樣的激動時刻,一向遊戲人生,嬉笑江湖的羅德曼也激動,在儀式上真情流露,淚流滿面。同時間也傳出羅德曼入選籃球名人堂的一員。如果要用一首歌來形容他,那麼這首由荒野之狼(Steppenwolf)樂團演唱的〈天生狂野〉(Born To Be Wild)是再適合也不過的。



Get your motor running發動你的馬達


Head out on the highway直往公路出發


Looking' for adventure尋求冒險


And whatever comes our way不管什麼事會來到


Yeah Darling' go make it happen是的, 親愛的, 就讓它發生吧!


Take the world in a love embrace接納世界, 以愛的擁抱


Fire all of your guns at once立刻火力全開


And explode into space直爆衝到宇宙


 


I like smoke and lightning我喜歡煙霧和閃電


Heavy metal thunder重金屬的轟隆聲響


Racing with the wind與風競賽


And the feeling that I'm under那當下的感覺


Yeah Darling go make it happen是的, 親愛的, 就讓它發生吧!


Take the world in a love embrace接納世界, 以愛的擁抱


Fire all of your guns at once立刻火力全開


And explode into space直爆衝到宇宙


 


Like a true nature's child像個真實的大地之子


We were born, born to be wild我們生來就是, 生來就是狂野


We can climb so high我們可以攀登高峰


I never wanna die我從不想死


 


Born to be wild... 天生狂野...


Born to be wild... 天生狂野...


秀滿清樹 歌詞翻譯 (Man Rules The World 部落格 版主)


無畏的真我


「巴克利(Charles Barkley)曾因為說自己不是模範生而遭到處罰,我也不是模範生。我也不想做模範生。我知道以我的地位應該做到,但我不會。我不以偶像的化身告訴孩子們應該依照我說的去做。我明白我的方式並不適合每個人,但我希望別人能夠不要象我那樣艱苦地得到成功。我想我唯一能做的是證明我關心大家,同時證明即使是公眾人物也能對自己真實。」摘自丹尼斯羅德曼自傳《我行我素》


「小蟲」(The Worm)這綽號是因羅德曼小時候打彈珠檯扭來扭去,被人叫開來的。羅德曼在1986年底加入底特律活塞隊,成為赫赫有名的「壞男孩」一員。三年後,協助該隊兩度奪取NBA總冠軍,1995年加入公牛隊輔佐喬丹三連霸,共擁有5NBA總冠軍戒指,19901991年當選NBA最佳防守球員;19901992年入選全明星賽;連續七屆籃板王(92-98年);六次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第一隊。19971月,在對華盛頓子彈隊一役中搶下個人生涯的10000個籃板球。職業生涯中有一次三雙(1996年對76人隊:21個籃板、10分、10次助功)。


羅德曼搶籃板球的本事獨步籃壇,說話口沒遮攔,頭髮顏色七彩變幻,滿身刺青。他在NBA內沒有朋友,孤獨得像一個初戀失敗的少年。只有當時活塞隊的教練查克戴利(Chuck Daly)理解他,知道在這位男子漢的胸膛裡蘊藏著一顆孩子的心,他所有的感情都寫在臉上。後因教練的離去,羅德曼無心戰鬥,於1993年轉會馬刺隊。羅德曼的「壞」在他加入馬刺隊後亦發凸顯,除了和當時的球隊經理帕波維奇(Greg Popovich)不合外,壞男孩羅德曼和壞女孩瑪丹娜的戀情也成為馬刺戰績不佳的藉口。因為他搞怪、防手兇悍而引來打球骯髒、惡名昭彰的罵名,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羅德曼堅決反毒,而他第一次染髮、紋身則是為了表示對妻子的愛。其實小蟲深闇行銷之道,搞怪、染髮、紋身、奇裝異服只是他標新立異推銷自己的手法。至於他離開馬刺,雖然和他與總教練鮑伯希爾(Bob Hill)交惡被冷凍有關,但深層的原因還是馬刺遲遲不肯和他簽下21500萬的合約,讓他覺得自己不被重視脫不了關係。當然小蟲桀傲不羈的作風也是馬刺選擇將他交易到公牛隊的原因。


美女與野獸


1994年曾和瑪丹娜(Madonna)交往過的羅德曼於接受MTV音樂頻道節目專訪時,談起性事一點也不避諱,還把曾和自己交往過的瑪丹娜床上表現讚賞了一番!
節目中,羅德曼表示自己對於「嘿咻」對象的選擇很寬鬆,只要是美女都上的了他的床,瑪丹娜也因此而雀屏中選。羅德曼大讚瑪丹娜人如其表,對娜姊的床上功夫表示滿意,不過最後羅德曼也損了一下娜姊,說她只有床上厲害,唱歌一點也不好聽!水準又相差懸殊,羅德曼說這就是2人會分開的主因!


說起羅德曼和瑪丹娜的相似之處,不勝枚舉,概述如下:
1.
兩人皆投身娛樂事業:一個是在運動娛樂事業NBA的球星,一個是唱片工業的企業大歌手(corporate artist)MTV的偶像。
2.
身體書寫:兩人皆有顛覆性別的裝扮,精實的肌肉線條,也不吝展現身體。小蟲在球場上以天賦的體能拼命防守,力扛許多比他壯碩的中鋒或大前鋒。瑪丹娜則穿著錐型砲彈奶罩,以宛如男人的結實身體,雌雄同體的在舞台上表演自慰動作。
3.
強調視覺特質:男的滿身刺青,鼻環加耳環,七彩的髮色,還曾穿上新娘白紗禮服亮相。女的開啟內衣外穿風潮,變形蟲式的穿著概念與性別角色模擬,推翻「波大無腦」的傳統想法。


4.清楚的自我認知與定位:羅德曼在自傳《我行我素》中提到瑪丹娜時是這麼說的:


「我們發覺彼此之間有很多的共同點,人生哲學有很多類似之處。我們的想法接近,對於生活在這冰冷的世界上,都覺得是很愚蠢的事。我們都是隨心所欲過日子的人,我們看透了一切,兩人意念相同。運動與娛樂並非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們看事情的角度經常是一致的,她知道不會一輩子都是性感女神的化身,我也知道我的運動界超級巨星的時間不會太長,不可能做長青樹的,我倆都明白這點。我們不會活在幻想的世界裡,以為現在擁有的一切會永遠地保存著。但是,我們也都想把握住機會,及時行樂,盡其所有地去經歷一切。我們知道人家是衝著你的名氣來供養你的。我們知道誰是真正的朋友,誰是利用你為自身牟利,這方面我倆各自都有經驗。」


羅德曼說的一針見血,他們兩人真的有許多相似之處,不愧是壞男孩與壞女孩的絕配。請聽瑪丹娜唱的壞女孩(Bad Girl)



骯髒或智慧


認真打籃球的小蟲,因為投入所以犯規也很徹底,於是乎球風骯髒使壞的標籤就與他形影不離了。羅德曼曾說:「聯盟理打球最髒的莫過於約翰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1爵士隊著名控衛。」其實羅德曼是善用智慧打球的飛身撲球營造氣勢,他不畏身體碰撞,想盡辦法惹毛對手,讓對手失控抓狂。他深知球場上五名隊友的角色分工,除了得分之外,總有人要控球傳導,總有人要甘之如飴的做苦工,擋人、防守與搶籃板。身高203公分的他善用與生俱來的彈跳力與球感判斷,加上無畏的勇氣拼搶卡位,讓自己成為籃板大王。羅德曼在自傳《我行我素》中提到他的籃球哲學:


「我自認為自己不是最有價值球員,也不想和大衛羅賓遜或『飛人』喬丹搶風頭。我是團體裡的一分子,我做無人願做的苦工,我當箭靶,為隊友分擔壓力。這是我愛做的,希望別人能看到我的價值所在。」


我們可從下列的影片剪輯中可一一驗證羅德曼的籃球哲學。
1996
NBA總冠軍賽芝加哥公牛隊與西雅圖超音速隊2第一戰,超音速隊法蘭克布里柯斯基(Frank Brickowski)對羅德曼犯規後,又和場邊公牛隊教練派克森幹噍,被判技術犯規逐出場時又向裁判碎碎唸。其實這球羅德曼假摔的演技真好,難怪布里柯斯基不甘心。



布里柯斯基被禁賽一場,總冠軍賽第三戰時與羅德曼再度遭遇,仇人相見分外眼紅。聰明的羅德曼故意將手伸到布里柯斯基腋下,製造被犯規假像,又在隊友罰球時故意面對著或背對著布里柯斯基不斷挑釁他。



1996116日例行賽公牛對上邁阿密熱火,小蟲又和熱火隊肌肉棒子苦力柯特湯瑪斯(Kurt Thomas)打得火熱


1998526日羅德曼又槓上熱火隊中鋒球星阿隆佐莫寧(Alonzo Mourning)這球明顯是莫寧的錯,小蟲還挺耐打的。

羅德曼先做了太陽隊惡漢八顆粒(Charles Barkley)進攻犯規,接著又誘使八顆粒用手肘撞他



1998 NBA總冠軍賽第6戰羅德曼和爵士隊卡爾馬龍(Karl Malone)的纏鬥,究竟是誰打球比較髒呢?



小蟲也有被裁判惹毛腦充血的時刻,請看1996316日公牛對籃網的比賽片段


毒瘤或黑馬


當年羅德曼和馬刺隊經理帕波維奇(Greg Popovich)及總教練鮑伯希爾(Bob Hill)不合,被視為毒瘤,一度坐冷板凳,削減上場時間。於是他離開馬刺加入公牛隊,公牛總教練禪師「禪師」菲爾傑克森(Phil Jackson)卻深獲小蟲的信任與讚譽,成為賞識羅德曼這匹黑馬的伯樂。小蟲在自傳結尾是這麼說的:


「在那場比賽裡當裁判對我做出技術犯規的手勢時,我看到菲爾傑克森竟然在笑;當我看到他對於我傷癒歸隊的說法時,我都不敢相信會是這樣的。我沒指望會是這樣的。我可還沒有心理準備呢。


有人瞭解我嗎?


有教練瞭解我嗎?


突然有個念頭浮現在我腦海。


終於有了。」


從羅德曼的例子可以發現,這就是為什麼菲爾傑克森(Phil Jackson)執教生涯擁有11枚冠軍戒指,而帕波維奇只有2枚的原因。


遊戲人間到進入名人堂


擁有5枚冠軍戒指,場外行為乖張的美國職籃NBA「籃板機器」羅德曼,終於獲選進入職業籃球名人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他曾2度當選年度防守球員,連7年是聯盟籃板王。他說,從不認為自己會入選名人堂,因為他的舉止放蕩不羈,包括穿著女生結婚禮服替自己的新書宣傳。得知自己入選名人堂,羅德曼說:「我以為是在開玩笑。」


在日前在活塞主場接受球隊10號背號退休儀式、一度哽咽落淚的羅德曼其實深知他的場內外脫軌行為確實會影響得票,他唯一憑藉的只有在球場上貢獻度的結果。也許誠如羅德曼所言:「我不是一個好射手,也不是最頂尖的球員,但我是球隊中不可少的零件。」


註:


1. 史塔克頓1984年以第16順位進入爵士隊,生涯十度當選明星球員,19871996年間曾連續十年蟬聯聯盟的助攻王。2009年史塔克頓與邁可喬丹、大衛羅賓遜(David Robinson)還有前猶他爵士隊教練傑瑞史隆(Jerry Sloan)同時入選籃球名人堂。談到擋切戰術,就不能不提到早年猶他爵士隊的約翰史塔克頓與卡爾馬龍(Karl Malone)這二人組合讓爵士隊成為當時NBA西區聯盟的鋼鐵雄獅,擋切戰術更成為爵士隊在西區所向披靡的利器,此戰術在當地也被稱為猶他(Utha)


2. 2008年西雅圖超音速隊(Super Sonics)由於球隊新老闆克萊本奈特與西雅圖市政府因場館問題引致談判破裂,球隊開始逐步遷至奧克拉荷馬市,並改名為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超音速隊走入歷史。


 


參考聯結:


《我行我素》NBA籃板王丹尼斯·羅德曼自傳


第一章 新的自我——人生沒目標,死了也罷


第二章 小警衛闖大事業——出身低微的無名小子


第三章 狂野夢想——活塞隊的正確抉擇


第四章 籃球奴隸——豪賭世界


第五章 吃敗仗——偉大的聯盟走偏鋒


第六章 籃板球絕技——唯我獨尊的肮髒本領


第七章 英雄本色——球場內外的種族問題


第八章 性事——NBA的兩大支柱之一


第九章 搞怪壞男孩——顛覆性別的獨狼


第十章 我和麥當娜——一段老式羅曼史


第十一章 尋死念頭——以自殺為動力


第十二章 走出馬刺隊——見不了大場面的同袍


第十三章 狂奔的公牛群——好戲在芝加哥上演


http://www.novelscape.net/js/l/luodeman/jqsh/index.html


Man Rules The World 部落格


 



後記:


雖然小蟲打籃球不打棒球,筆者還是將此文放到野球頌歌的分類中,因為羅德曼打的是「狂野之球」,感謝他盡力打好每一場比賽,帶給我們美妙刺激的體驗與回憶。感謝他以身體實踐只要有清楚的定位與自我肯定,也可以闖出一條與眾不同成功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