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歲月的哀愁:蘇來-〈我的孤獨〉




詞曲:蘇來
我的孤獨就是那顆星


像淚珠一樣的晶瑩


撒在黑絲絨的衣襟


在黑暗中等待天明


高掛在天上是我的心


墜落是我的命運


不必為我抱不平


我已習慣那離去的背影~~


             


蘇來本姓龔,而蘇是母親的姓,他認為世俗的從父姓並不公平。而他希望自己是一個可以永遠

「蘇」醒過來的人,所以就用了「蘇來」這名字。在82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讓我與你相遇》之前,他已是個著名的詞曲創作人。在民歌時他以沒有風塵味,單純又不複雜的歌曲崛起,此時期他轉向寫濃烈的情歌。讓我與你相遇我的孤獨化妝師都是詞曲皆優的佳作。


蘇來這首〈我的孤獨〉
是十足煽情的蘇式情歌
尤其是那有點無病呻吟的哭腔
這首歌
陪我走過1982及83年服役的歲月
以及1982年鳳凰花開的時節
那年6月
我們順發山莊的室友們
一起告別美麗性感的房東老闆娘
那天,室友們一一回鄉
我這個在地的台北人
在搭乘夜裡最後一班公車離開前
守著空蕩蕩的寢室


還有我們一起打牌、聊天、歌唱、喝酒、讀書
隔著指南路面對政大女舍的陽台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我最後一次在陽台上彈著吉他
唱著一首首我們曾經共同引吭的歌謠
明瞭
我的孤獨將不再有你們同理與陪伴
所有的愛恨情仇
綺麗冒險
都將隨著傳奇人物消逝
是的,我們在指南山下
結識了許多傳奇人物
也編織了屬於我們年輕歲月的傳奇
以後再見面
可能只有婚喪喜慶的場合
因此,在離開山莊前的最後一首歌
就是〈我的孤獨〉
最終,我還是想起了她
她給我
一捲錄音帶
《讓我與你相遇》
我用
一把吉他低吟
〈我的孤獨〉
一間小房間
阻斷了所有〈傳言〉
一樣的機場
〈這次你離開我〉是最後一次嗎?
我仍然在黑暗中等待天明
企盼那夏日裡飛揚的雪花
即便,我早已習慣那離去的背影

親愛的Claire Lee
遠在加拿大的妳,永遠不會知道
30年了,我才真正超越了對妳的眷戀
將心靈深處的傷口撫平
讀著妳寫給我的詩
哼著我寫給妳的歌
在黑絲絨的夜裡
雲淡風清

蘇來《讓我與你相遇》復刻版
出版公司:喜瑪拉雅(2006)
 專輯系列:絕版重現  HC-09030


曲目:


<!--[if !supportLists]-->01. <!--[endif]-->傳言02.讓我與你相遇03.我的孤獨04.愛情宣言05.雨落向何方
06.這次你離開我07.化粧師08.異國浪子09.航海家的故事10.夏日雪花11.尋找12.半生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