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潔玲娜妥瑪塞維琪(Jelena Tomasevic) -圓環舞(Oro)


圓環舞(Oro)


塞爾維亞原版歌詞:
Ko li miluje milo moje,
誰在寵愛我親愛的
Ko li usne te snene budi?
是誰喚醒那些沉睡的眼唇
Ne zaboravi ime moje
勿忘我
Kada krene da, da te ljubi
別睡著了,當你我柔情的擁吻
Klasje moje, ne spavaj.
親吻他,讓我沉睡吧
Njega ljubi, mene uspavaj.
他對我的愛也已沉睡了嗎
Ne lomi mi led, vodu nema,
別打碎我冰封的心,淚已流乾沒
Ne soli mi ranu, suza nema.
別在我的傷口灑鹽,欲哭已無淚
Ko li zaigra oro moje?
是誰在跳圓環舞?
Neka ne igra za nas dvoje.
但願他們不是為我倆起舞
Klasje, mene uspavaj.
我的柔情讓我沉睡呀
Nuna nej, nuna nuna nuna nuna nuna nej...
快睡吧,快睡快睡快睡快睡快睡吧
Na Vidovdan probudi me da ga opet pogledam.
在聖維塔節時喚醒我讓我再次凝望著他



塞爾維亞的潔玲娜妥瑪塞維琪(Jelena Tomasevic)在2008年歐洲歌唱大賽演唱的圓環舞(Oro),感謝遠在塞爾維亞的露絲妮亞(Stela Ruthenian)提供她辛苦從塞爾維亞文譯成的英文歌詞,她原是中學英文老師,卻因故被學校裁員,她只能寄情於擅長的兒童詩、木刻及雕塑創作。我是透過youtube網站認識她的,拙譯的電影吉普賽魔法Gypsy Magic (1997) 主題曲〈吉普賽之歌〉(Gipsy Song)也是靠露絲妮亞大力幫忙將塞爾維亞文譯成英文,並參考她對該曲典故意境的體認,才得以完成。可是我卻因為忙碌,近一個月未和她連絡,她竟從此失聯,youtube網站帳號停用,電子郵件也不通。也許那時(2008年初)正是她最需要有人支持與傾聽的時候,我卻錯過可以回報她的機會。上禮拜因為整理這篇貼文,我又想起了露絲妮亞,試著搜尋出她所有的電郵地址,試著再寄信給她,三天後居然有了回音,不錯,她還看得懂我的菜英文,還問候我家人可安好?

 


什麼是圓環舞(Oro)呢?請教了我的網友「民俗舞蹈專家」泰瑞莎(Teresa),她說:「Oro通常稱為圓環舞,因為沒有真正圍成一圈,有開口的圈。Horo,Hora和Oro或Kolo舞都是同類型的舞,只是在不同地區名稱不一樣,當然音樂也不一樣,舞步也不同。舞法也因地區/民族不同而不同,保加利亞的ORO還有很多複雜的舞步(因為音樂節拍的關係),以色列也有HORA,不過是完全和東歐風格不一樣的,音樂節拍也沒那麼複雜。」
露絲妮亞闡釋了圓環舞(Oro)在這首歌中代表的意涵,女孩痴痴地企盼舊愛能回來身邊,歌中這句「
是誰在跳著我鍾愛的圓環舞呢?」意為是誰取代了我和愛人共舞的位置,也就是說男友已經劈腿變心了。
「民俗舞蹈專家」泰瑞莎(Teresa),留英企管碩士,目前正協助籌畫今年復辦的宜蘭童玩節,相信在她的協助下,今年童玩節的國際民俗舞蹈演出,一定很有看頭喲。


聖維塔節(St. Vitus Day 又稱Vidovdan),6月28日對塞爾維亞人而言是一個嚴肅又蘊含勝利、悲情及背叛等多重意義為一體的節日。歌詞中癡情的的女主角期盼沉睡至這一天再和劈腿男友重逢,再續前緣。


請參考On St. Vitus Day    http://www.antiwar.com/malic/m062802.html


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是歐洲廣播聯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自1956年起舉辦的賽事,是同類型比賽中規模最大的。在2008年,一共有43個歐洲及鄰近國家派出代表參加比賽,並有1.5億觀眾透過電視觀看了決賽。比賽中每個國家派出一位歌手或一組樂團演唱一首自選曲,之後觀眾透過電話、簡訊或網路票選最喜歡的歌手,勝出者所代表的國家自動成為下年決賽的東道主。在過去52屆比賽,愛爾蘭代表勝出了7次,是各國之冠,英國、法國和盧森堡代表各勝出了5次並列第二。歷屆優勝者中,ABBA (1974年)和席琳狄翁(1988年)都成了國際知名的巨星。
想知道2008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所舉行的歐洲歌唱大賽是誰勝出呢?請參見下列連結


音樂|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 @ Candice * Sky is the ...


2007歐洲歌唱大賽冠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WXL0V_h1s


吉普賽魔法Gypsy Magic (1997)

http://tw.myblog.yahoo.com/djabgosun-djangosun/article?mid=468&prev=514&next=158&l=f&fid=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