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兆駿〈上海公園〉與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口白)我家離火車站  只有幾分鐘的路程


下車四處望望  一切都還是我走的時候的樣子


我就這樣順著  四十年前走過的街道


一個人慢慢的走了回去  好像是一早出門玩


玩累了就回家吃飯  只不過  這一趟出門


一走竟走了四十年  走的時候 


我是滿頭黑髮  年輕力壯 


如今  雖循著原路走回家


但我已是白髮蒼蒼  這四十年的光陰啊


我真是作了一場大夢


 


是你揹負一身行囊  是你飄洋過海而來
這一世的悲歡離合  在你臉上刻劃斑痕
就在這裡落地生根  就在這裡編織來生
少小離家不問為何  只為心中曾經有的夢

故國山河是否依舊  年老雙親是否健在
想起當年風光上海  十里洋場銀波蕩漾
再次相逢恍如隔世  懷中幼子兒女成行
不盼今生只盼來生  再續前緣孝順爹娘


 


親情創作是已故民歌才子-馬兆駿人生的重點。1988年,當時二十多歲的馬兆駿曾在第二張專輯《心存感激》裏為父親創作〈上海公園〉,放在專輯當中的B面第2首。當時馬兆駿沒去過上海,憑著想像寫了這首歌送給父親。直到三十八歲,父親逝世多年,他走訪上海,才親身體會父親來台前的生活。至於歌曲開場感人的口白,係出自於資深演員盧碧雲女士之口,慨歎動盪的時代裏,人生的命運如夢,烽火四十年後,能有殘命尋根者已屬大幸。2009年8月,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出版,以文字與影像向那歷盡艱辛、兩岸分隔時代的倖存者致敬。但早在1988年,馬兆駿已經用他的詞與曲,紀錄了一個世代的悲歡離合與最深沉的抗議。是的,「再次相逢恍如隔世  懷中幼子兒女成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