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夜起歌聲微弱不歇-六四20週年
1989年六四事件後 在學生主動發起 學校默許下 我和一群學生到了中正紀念堂 參加聲援六四的活動 民主廣場上有人靜坐 有人上台發抒感想 有位台大男生 上台唱了國際歌 北么訓育組長立即上台消毒 說這是共產流毒不可唱 在民主廣場上 這樣的言論著實可笑 無論如何 1987年台灣剛解嚴 六四事件對岸青年學子的表現 其實對台灣後來的學運, 有著莫大的啟發 而台灣的民主路 又恰似對岸的借鏡 當年對228、美麗島的辯護抹黑 暴民、社會不能亂 穩定、經濟發展掛帥 大陸當局照抄翻版 20年倏乎流逝 歷史的傷口 漸被遺忘 參與〈歷史的傷口〉創作的童安格、李宗盛 早就先後往大陸發展了 君不見 成龍擁抱大陸市場,甘願當狗腿 吾爾開希成肥貓樣的市儈商人 柴玲不堪回首當年,嫁為商人婦 王丹訪台求見總統不成 熱血沸騰的五四六四 只剩偶像的五五六六 自由誠可貴 生命價更高 若為鈔票故 一切皆可拋 民眾擁有力量 金錢擁有力量 或許當所有人都向錢看齊 自由成為有錢的副產品 正是中國政治極權 崩解之日 在這日之前 只能暗自回想 20年前的六四那一夜起 歌聲從激昂熱情 到微弱不歇‧‧‧

 自由花-毋忘六四 ( Flower of Freedom-Never Forget June 4 ) video by http://www.hiradio.net music by Headlight Studio 曲:鄭智化 原曲名為:水手 詞:周禮茂 忘不了的,年月也不會蠶蝕 心中深處始終也記憶那年那夕 曾經痛惜,年月裡轉化為力 一點真理,一個理想永遠地尋覓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 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 浮浮沉沉昨日人群雖不說一話 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 忘不了的,留下了不死意識 深深相信始終會變真某年某夕 如此訊息,仍賴你跟我全力 加一把勁,將這理想繼續在尋覓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 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 浮浮沉沉昨日人群雖不說一話 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

六四弔唁冊 condolence book of June Forth Massacre http://www.alliance.org.hk/sign64/ 網頁 http://www.alliance.org.hk/64/6420/?p... 改編:《歷史的傷口》,詞:Barry,製作:Headlight Music 抗爭 到底 那管光陰流逝 昨天 盟誓讓那薪火傳遞 來接替 民主棒 後代繼英烈 志向永不變 六四決要平反 國家 強大 腐化貪風猶在 決心 變改 愛國的心仍在 求變革 尋公理 未懼怕失望 遇挫折也堅守長遠戰鬥目光 戰鬥二十年 戰鬥二十年 不死的信念 那怕又十年那怕又十年有你共步前

89年香港民主歌聲獻中華 群星合唱《為自由》,率先出場的男士是作曲人盧冠廷,詞是他太太 唐書琛寫的
 
夏韶聲 - 媽媽我沒有做錯 演唱:夏韶聲 作詞:劉卓輝 作曲:林慕德 不要誰來訂制對不對,不要誰在亂判我的罪 不想太陽再升起再升起再次軟禁真理 不要無奈地悄悄低訴,不要麻木地慨嘆風暴 不可放下那傷悲那傷悲再次冷卻不理 媽媽,讓我聽聽你的心裏話,多少噩夢你不想你不敢去怒罵 媽媽,若我遠去你將我忘記吧,風吹雨下我不想我不想再懦弱 媽媽我沒有過錯,媽媽我沒有過錯,一起繼續我與你不死的勇氣 媽媽我沒有過錯,媽媽我沒有過錯,一起繼續我與你不死的勇氣 媽媽,讓我聽聽你的心裏話,多少噩夢你不想你不敢去怒罵 媽媽,若我遠去你將我忘記吧,風吹雨下我不想我不想再懦弱 人群沉重的足印,走上永遠的鬥爭,人民狂怒的呼吸,埋葬鎮壓的聲音 媽媽,我沒有過錯,媽媽我沒有過錯,一起繼續我與你不死的勇氣 媽媽我沒有過錯,媽媽我沒有過錯,一起繼續我與你不死的勇氣 媽媽我沒有過錯,媽媽我沒有過錯,一起繼續我與你不死的勇氣 風裏仍彌漫冷冷空氣,春雨仍流淚遍佈土地 當我盼望有一天有一天世界永遠優美
 
「沒有煙抽的日子/沒有煙抽的日子/我總不在你身旁」王丹在六四後被抓,在獄中寫了《沒有煙抽的日子》這新詩,後來台灣音樂人張雨生把它譜上了曲。此曲版本甚多,演唱者包括張雨生、張惠妹等。 沒有煙抽的日子 作詞:王丹 作曲:張雨生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喔~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抽煙的日子 喔~


原作於88年。據傳崔健在90年巡迴時,唱了此曲,並說「希望去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從此這曲在內地被禁,並與六四拉上了關係。 《最後一槍》崔健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只有淚水 沒有悲傷 如果這是最後的一槍 我願接受這莫大的榮光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話還沒講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歡樂沒享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人和我一樣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個最後一槍 安睡在這溫暖的土地上 朝露夕陽花木自芬芳 哦哦,只有一句話,留在世界上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最後一槍mv
 
BLOOD IS ON THE SQUARE Part.20of20 BLOOD IS ON THE SQUARE 完整版PlayList: http://www.youtube.com/view... Words and music by: Phillip Morgan

1989 群星 歷史的傷口
毋忘六四 - 血染的風采 詞:陳哲 曲:蘇越 也許我告別將不再回來,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 也許我倒下將不再起來,你是否還要永久的期待?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也許我的眼睛再不能睜開,你是否理解我沉默的情懷? 也許我倒下再不能醒來,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脈?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土壤里有我們付出的愛。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土壤里有我們付出的愛。 血染的風采
 
天安門後 清唱版 詞: 畢塵 唱: 膠者自膠 / Dionysus / 高登歌手 背上了機槍 誰在暗中催促開火 坐上坦克車 橫行亂踫導致災禍 機關槍聲響起了徹夜白晝 一堆堆屍體堆積遍城猶如亂葬崗 中央說從沒有死光 送你這燭光 沉痛之中悲曲響起 送你這束花 來懷念已逝去生命 生死一息間一段憾事無庸回避 你我未忘六四 生生不息的慘痛案情仍未變質總會記起 人權難壓碎 誰人心虛 齊讓燭光高舉 舊時民運投入在這裡 見証於這人堆 誰人流過血 誰人受罪 老地方繼續一起相聚 當戒嚴 仍然去 縱使老去(永不徹退) (教科書都未去) 中央教化和諧太了不起 但繁榮難蓋過傷悲 即使政客亦變得不似你 紀念民運六四到金禧 仍然有洗不走的証據

那夜發生的事.....(毋忘六四) 那夜發生嘅事 我以為記不起 忘記傷悲 早已收乾眼淚 那夜那些勇士 已被埋葬土壤 薔薇已生長 轉化另一賣相 二十年的光景 四周不再一樣 二十年的繁盛 似洗脫了罪名 今天你告訴我 應該放下 記着有用嗎?面對現實吧! 那夜發生嘅事 我以為記不起 忘記傷悲 早已收乾眼淚 那夜那些勇士 已被埋葬土壤 薔薇已生長 轉化另一賣相 二十年的光景 四周不再一樣 二十年的繁盛 似洗脫了罪名 今天你告訴我 應該放下 記着有用嗎?面對現實吧! 現在我才曉得 我並沒有遺忘 淚早流乾 心卻仍然熱燙 繁華嘅現況 蓋不住我的渴望 對自由和正義的寄望 現在我才曉得 我並沒有遺忘 淚早流乾 心卻仍然熱燙 繁華嘅現況 蓋不住我的渴望 對自由對正義的寄望 對自由對正義的寄望 那夜發生嘅事 我以為記不起 忘記傷悲
毋忘六四 (獻給那夜離去了的北京人民, 及二十年來仍然守望的海內外華人- Andrew Liu)
張學友《人間道》 「妖與魔都說自己好」,電影《倩女幽魂2人間道》(1990)寫的是妖魔人神大戰,但主題曲《人間道》隱含黃霑的六四情結,留意歌詞唱到:「青山處處是雨 急風高/故園路竟是走不盡長路/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成血海滔滔/故園路怎麼儘是不歸路」這歌要待多年後,黃霑才透露創作原意。
未平復的心/王靖雯、黃貫中  (曲:李健達 詞:陳少琪) 城內似暫停 當初的指證 人們像再度平靜 流淚與熱誠 高呼跟響應 遺忘後似漸平靜 但昨日的記憶沖不去 沒有在暴雨中粉碎 * 暗湧光陰裡 (我理想不破碎) 理智絕未沉睡 暗湧光陰裡 (我也不想向後退) 那熾熱汗和淚 永未減退 盼望這裡 人們如舊暢聚 暗湧光陰裡 (縱有風霜冷對) 我縱是極疲累 暗湧光陰裡 (縱有險阻要面對) 我縱是在流淚 也未減退 盼望這裡 人們埋下畏懼 全沒有淡忘 當天的境況 仍然在暗地回望 全沒有淡忘 不管多悽創 仍能渡過萬重浪 在昨日呼喊聲多悲壯 沒有在暴雨中安葬 (重覆 *) 不再心碎


參考連結

六四 20週年特輯

歌不會忘記


http://hk.nextmedia.com/64/index.php?fuseaction=Article.View&articleID=12800325&issueID=20090525


六.四歌唱

香港獨立運動 Republic of Hong Kong separatist

十五年六首歌四則反思

people have the power 民眾擁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