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過去,迎接新年-〈光陰的故事〉


〈光陰的故事〉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春天的花開 秋天的風以及 冬天的落陽
憂鬱的青春 年少的我曾經 無知的這麼想
光陰它帶走 四季的歌裡我 輕輕的悠唱
風花雪月的 詩句裡我在  年年的成長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一個人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等待的青春

發黃的相片 古老的信以及 褪色的聖誕卡
年輕時為你 寫的歌恐怕  你早已忘了吧
過去的誓言 就像那課本裡 繽紛的書籤
刻畫著多少 美麗的詩可是 終究是一陣煙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兩個人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流淚的青春

遙遠的路程 昨日的夢以及 遠去的笑聲
再次的見面 我們又經歷了 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舊日 熟悉的我有著 舊日狂熱的夢
也不是舊日 熟悉的你有著 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回憶的青春


華人每年春節都要聽上半個月的〈恭喜恭喜〉賀歲歌,是出自歌神陳歌辛的手筆,但其子陳鋼表示,這並不是為過年做的歌兒,而是慶賀抗戰勝利。「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不就是說的抗戰後的全民歡欣嗎?拿來描寫過年,倒也頗合適的。
楊照批評過年賀歲歌聽來聽去就是那幾首,缺乏創意。矛頭直指〈恭喜恭喜〉這首歌,想不到陳歌辛創作此歌其實是為了慶祝抗戰勝利。可見創作者的意圖不見得聽眾就會照單全收,閱聽大眾才是最終的詮釋者。對我而言,在年味正濃之際,這幾天在車上常聽著羅大佑這首〈光陰的故事〉,年復一年,歲月增長,人們都已改變,不變的只剩青春的回憶。頭一回過著無父無母的年,只有在夢裡回味那〈光陰的故事〉。


相關連結:


作夥來唱歌2:向王小二拜年

新年歌唱老調 楊照耳朵受折磨盼開發新曲


http://blog.forum-talk.com/2008/02/namewee-chinese-new-year-song/ 黃明志


光陰的故事-張艾嘉




光陰的故事-北京天使合唱團


光陰的故事-百合二重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