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天憫人的猶太崇神歌謠-〈告訴我〉(Mipney ma)



〈告訴我〉(Mipney ma)


Mipney ma, mipney ma
yoredo ha-neshomo?
Mipney ma, mipney ma
yoredo ha-neshomo?

Me-igro romo
le-viro amikto...
Hayerido tsoyrekh aliyo hi.


 


Why did the soul, tell me this告訴我,為何化身如此
Tumble from Heaven to the Great Abyss?
從天堂下凡到混沌世界
The most profound descents contain
全然的屈尊降格
Ascensions to the heights again...  
就是升天的基督


英譯:Kushner   中譯:Django


註:Abyss【宗】(創世之前的)混沌 


Ascension (基督的)升天


試聽連結  http://www.songtaste.com/song/932275/


 


以下是帕索亞柯羅連科(Psoya Korolenko)演唱(影片中最末段)的英譯版本,中譯:Django


Tell me why ?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告訴我為什麼?
Tell me why the soul is falling?
告訴我為何化身下凡
Tell me why ?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告訴我為什麼?
Why the soul is falling?
為何化身下凡
From the highest mountain
從最高的山峰
To the deepest dwell is falling
至深植人心
From the highest mountain
從最高的山峰
To the world is falling
至墜落凡間
I am falling
我已臣服
Cause I am free free falling
我已全然地臣服
I am falling
我已臣服
Cause I am free falling
我已全然地臣服


我們欣賞的影片是索亞柯羅連科(Psoya Korolenko)與西里爾阿斯拉諾夫(Cyril Aslanov)2010131在音樂工作坊以「語言表現的拼寫藝術」為題的演說中示範演唱了〈告訴我〉(Mipney ma)這首歌謠。
〈告訴我〉(Mipney ma)是首猶太人傳統的崇神歌謠,在傳達崇拜敬畏與天人合一之際,卻有著一股悲天憫人的憂傷。由身兼樂隊指揮,作曲家及克萊茲默傳統樂團(Klezmer Conservatory Band)小號演奏家的法蘭克倫敦(Frank London)領銜,搭配主唱及手風琴手羅林史克蘭伯格(Lorin Sklamberg)掏心掏肺的吟唱,還有曾經來台演出且與雷光夏合作的爵士鋼琴名家尤瑞‧肯恩(Uri Caine)的伴奏,三人天衣無縫的合作,以冷冽小號、飄忽手風琴及簡約鋼琴伴奏,將這首原本簡短的傳統崇神歌曲,即興演繹成620餘秒的動人樂章。下列兩張唱片均收錄此曲:
Frank London, Lorin Sklamberg, Uri Caine – Nigunim
專輯第3Mipney Ma (06:24) 11/17/1998  Tzadik出版
The Soul of Klezmer: Fantasy and Passion
合輯(disc 2) 1Pekesh nign: Mipney Ma (06:29) 12/8/ 1998  Network Germany出版


兩個版本在前奏部份有不同的編排,原曲由一小段小號急連音帶入頌唱,再進入鋼琴、小號、手風琴的即興對話,羅林史克蘭伯格醉人心弦卻又痛徹心扉的歌聲於焉響起。合輯中則以一大段冷冽的小號前奏前導,再漸次增強進入主題。


這首〈告訴我〉(Mipney ma)屬於猶太宗教音樂形式中的佩凱許即興曲(Pekesh nigun),即興曲(nigun複數為nigunim)意為哼唱的曲調,在意第緒(Yiddish)及希伯來(Hebrew)語中特指中板的2/4拍歌曲。這種即興曲原本是以人聲器樂的形式為主,後來加入器樂。它經常沒有任何歌詞,而以發出bim bim bamAi aiai! 的聲音頌唱。有時以聖經詩歌或其他古典猶太經文反覆歌唱。即興創作是nigun的特色,但也可以基於指定主題和固定格式表演。 Nigun可以是哀嘆形式的猶太祈禱文,也可以展現歡愉或凱旋的氛圍。猶太裔豎笛吹奏家吉奧拉費德曼(Giora Feidman)表示:Nigun不只是種旋律,它更是可讓全世界人溝通的方式。它是靈魂的語言。在猶太教中,祭司不會請音樂家『演奏』Nigun,而是請他『說』一段Nigun。用『說』的旋律就是在講述真理。」


猶太人的歌聲,融合神秘憂傷、隱隱傷痛與漂泊自由,反映著他們的歷史。〈告訴我〉(Mipney ma)這首歌讓在世俗間,精神流放的人們,感受神的大愛,讓教徒經由禮拜儀式,培養出聖潔火花。但是,老天,請告訴我,何時才能賜給人類企望的和平呢?


參考連結:


http://www.songtaste.com/song/932275/


http://worldlingo.com/ma/enwiki/en/Nigun/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