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角 午夜零時的街上 我跌了一跤


淡夏 夜的海邊 煙塵往事 浮上心頭


天邊劃過的流星


陳屏是1970年代中期至1980年代初期知名的創作民歌手,早期民歌運動的健將,1983年改走動感偶像流行路線未果,即沉寂歌壇多年,改行從商。未料近年來,竟都是在社會新聞版見諸他詐欺坐牢,出獄後卻中風的不幸消息。
當年二十二歲的陳屏,就是個叫父母頭疼的孩子。排行老大的他,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中學唸了好幾個學校,考上了淡江沒去唸。不過在陶曉清的引介下,他找到了努力奮鬥的目標,開始學習樂理及理論作曲,以歌唱創作為志業,用最平實的話,寫出最真實的情感,把它們唱出來。陶筱清策劃的《我們的歌第二集》收錄了陳屏自彈自唱的三首創作曲,其中〈夜的海邊〉正是陳屏的成名作,敘述人要有原則有理想,否則就跟隨波漂流的水草一樣。誰能料到,數十年後陳屏人生的尾聲,竟正似隨波漂流的水草,天邊劃過的流星。


夜的海邊
詞曲演唱:陳屏


天邊劃過的流星 一轉眼無蹤無影


天邊藍色的星星 它依然閃爍晶瑩


海水不斷的沖激 散佈著詩的聲音


海水深藍的可以 水平線上點點帆影


在黑夜的時候 還能看到星星


這世界需要你我的熱情


若是你只肯盲目相信命運


那就像水草跟隨著潮汐


船它已經離港 隨著風逐漸遠去


船它有了方向 歸去載滿星星載滿星星


海邊露營回來之後,陳屏寫下了這首歌,敘述人要有原則有理想,否則就跟隨波漂流的水草一樣,他也在這時確定了自己今後寫歌的方向,像滿載信心而歸去的船,航向目標。
伴奏:王勃(口琴)、林千富(鋼琴)、韓正皓(吉他)、吳楚楚(吉他)、楊鴻漢(貝斯)。
錄音:伴奏:韻德錄音室.演唱:麗風錄音室。
選自《中國創作民歌系列我們的歌第二集》 (197710月初版)


 


這世界需要你我的熱情


1977年,陳屏靠著收錄在中國創作民歌系列-我們的歌第二集合輯當中的〈夜的海邊〉成名後,於1978年發行第1張個人專輯《淡夏》,收錄了轉角〉、午夜零時的街上〉、淡夏〉等陳屏創作的歌曲。


午夜零時的街上
詞曲演唱:陳屏
午夜零時的街上 微風吹動著我的頭髮
雨水洗得路面晶亮
午夜零時的街上 黑色的夾克披在肩膀
踏著滿地溫柔的月光
街上 不見行人平時來來往往 思緒隨風飛揚
在這午夜零時的街上 注視著 偶爾劃過身旁的燈光
思緒隨風飛揚 數著紅色的方磚回家


 


淡夏


詞曲演唱:陳屏
如果你離去有誰再幫我整理 那散落一地書籍
如果你離去有誰再幫我燙平 那皺摺的襯衣
如果你離去有誰再注視著我 用一雙熱切眼睛
如果你離去有誰再聽我傾訴 對未來的憧憬
永恆的歲月 誠摯的感情 淡淡的夏季喜悅溫馨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VXBHYThrLTE2OTk1NzguZmx2



陳屏的演藝之路並不順遂,一度退出,擔任倉庫管理員、擺過麵攤,服完兵役復出,1981年在光美發行第2張個人專輯《再會》。此時的陳屏亦為他人作嫁填詞,如1980年歌林為鮑正芳出版的《天涼好個秋》專輯中就收錄了陳屏作詞的〈輕輕地告訴你〉、〈青藍色的夢〉兩首翻唱東洋歌,日文原曲的作者分別為和泉常寬與谷村新司。陳屏填詞的東洋翻唱曲,最著名的就是1981年鳳飛飛的第62張專輯《好好愛我》其中的專輯同名曲〈好好愛我〉,原曲由高中正義所作,填詞就是化名晨曦的陳屏。

1983年,陳屏加盟飛羚唱片,發行其第3張專輯《熬夜》,也許是受到東洋偶像歌手風潮的啟示,此時的陳屏已改走「動感偶像流行樂手」的路線,接著又將妹妹陳欣裝成偶像出片,活躍一陣子後,還是宣告沉寂。終究,陳屏對音樂的熱情消逝,在現實考量下,改行做生意去了。



熬夜
我曾在月下徘徊 偶爾也整晚不睡
請你不要對我誤會 我並不是喜歡黑夜
不羡慕嫦娥奔月 不嚮往太空世界
我只想要打開心扉 讓串串音符表達一切
啊啊 長夜漫漫 什麼滋味 什麼樣感覺
最希望 他能聽到我的歌聲 接受我的愛
啊啊 長夜漫漫 什麼滋味 什麼樣感覺
最希望 他能聽到我的歌聲 接受我的愛


在所謂民歌風潮中,陳屏1978年發行第1張個人專輯《淡夏》其實是非常有具有音樂性和質感的,歌曲的前奏、間奏與編曲都帶有爵士即興意味。即便是退伍後轉型的兩張專輯,其整體的製作概念亦相當地前衛,現在再度拿出來聆聽都還有「不褪流行」的感受。也許,「前浪死在沙灘上」正是與眾不同先行者的悲哀。


 轉角,我不止跌了一跤


陳屏當年意氣風發,個性高傲,1980年代曾開設「木船」民歌餐廳,一度事業達顛峰。但是,未料1994年左右生意漸走下坡,又聽信友人言遭騙數千萬元,周轉不靈轉賣餐廳,再涉及偽造有價證券,被判處徒刑3年半確定入獄。1998年再涉詐騙、恐嚇案件,官司延宕多年,潦倒的陳屏在2006年前因此件詐欺案入獄服刑。未料,出獄不到1年竟然中風。


轉角
詞曲演唱:陳屏


轉角 我跌了一跤
每個人都笑
我擦破了膝蓋
受到很深的創傷
變得不喜歡走路
大家都說 嗚嗚
這算得了什麼 再繼續走 嗚嗚
一個人的信心才最重要


轉角 我跌了一跤
每個人都笑
我擦破了膝蓋
受到很深的創傷
變得不喜歡走路
大家都說 嗚嗚
連接大地的彩虹不要太美 嗚嗚
一個人有了朋友不要深交 嗚嗚


往事重重隨風掠過

20090420日蘋果日報刊登了一篇「音樂人中風 盼新曲獲賞識」的報導,過了幾天,中天新聞就製播了「創作鳳飛飛『好好愛我』音樂人為夢苦撐」這個讓人不勝唏噓關於陳屏的新聞報導。腦海中浮現陳屏「往事重重隨風掠過 恰似一場夢」的歌聲,一切都已是〈煙塵往事〉。
煙塵往事(詞/曲:陳屏)
詞曲演唱:陳屏

昨夜朦朧醒來 窗外星光點點
風在林稍掠過 想起遙遠的北方
那是個寒冷的冬天 大地灑著白雪
望著她的背影 終於消失不見
多少煙塵往事 浮上心頭
多少人們 了解中分手
往事重重隨風掠過 恰似一場夢
過去一切一切 如今無法改變
但願從今以後 情感不再流連


每一張陌生的面孔背後,必定都有感人的故事。陳屏靠想像,寫出一個上一代因瞭解而分手的戀愛故事,發生在一個北方的下雪天。
伴奏:林千富(鋼琴)、陳屏(吉他),其餘與『匆匆』同。
錄音:伴奏:信熙錄音室.演唱:麗風錄音室。


選自《中國創作民歌系列我們的歌第二集》 (197710月初版)


 

參考連結:

五年級的天空: 『熬夜』(陳屏主唱)歌詞賞析- yam天空部落

陳屏- 夜的海邊:海豚的音樂盒:Xuite日誌

陳屏 - 當她走過窗前(手機鈴聲)(2008-12-16)


陳屏 - 再會(手機鈴聲)(2008-12-16)


music543.com :: 閱讀精華區- "中國創作民歌系列我們的歌"系列曲目清單

中國創作民歌系列-我們的歌第二輯群星專輯中國創作民歌系列-我們的歌第 ...

年少心中的白馬王子:陳屏--音韻迴旋梯之〔城樓。三更。夢〕


「我們的歌」簡介

自由電子報- 民歌手陳屏詐欺判刑1年

獅羊城堡     http://diary.blog.yam.com/dimin888/article/4387768


壹蘋果網絡NextMedia.com 音樂人中風 盼新曲獲賞識 2009年04月20日蘋果日報

創作鳳飛飛「好好愛我」音樂人為夢苦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