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夜的歌聲-那一盆火(1976)
作詞/曲:侯德建 演唱:包美聖 合聲:李建復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 
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 
輕輕的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 
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 
愛上這熊熊的一盆火

熊熊的香火在狠狠地燒 
層層的紙錢金黃地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 
甜甜遠遠的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 
其實你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 
輕輕地唱你的相思調


大年夜團聚時刻,不忘慎終追遠拜拜祭祖,這是華人文化的特色,裊裊香火及熊熊燃燒的金黃紙錢,是家族與文化的傳承。物換星移,侯德建歌詞中的「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你心裡全知道」,如今卻已是唱起各自的相思調。台灣意識的勃發,讓那一盆火燒出不同的興味。唐山過台灣是否能和五月花號來到新大陸一樣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