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向那山谷滑落:楊弦-〈帶你回花蓮〉
〈帶你回花蓮〉作詞楊牧  作曲楊弦
演唱:楊弦、王滄津、廖妙鈴、黎筱璐


讓我們向那山谷滑落 你是那夏天回頭的海洋
翡翠色的一方手帕 帶著白色的花邊
手帕繡幾朵白雲 再繡六條捕魚船
你是冬季遙遠的山色 青玉的寒氣在懷裏


一群飛鳥無聲掠過 多露水的稻草堆
讓我們向那山谷滑落 你是那櫻樹的出生
三月的羞澀 四月的狂野 多飾物的陽傘 在眼前打開了
你是冬季遙遠的山色 青玉的寒氣在懷裏


讓我們向那種植的山谷 讓我們向那收穫的山谷
讓我們向那山谷滑落 這是我們的家鄉


向那山谷滑落


〈帶你回花蓮〉是楊弦19774月出版的第二張專輯《西出陽關》A面的第3首歌,由楊弦作曲,歌詞改編自楊牧的同名詩作。2002年初,馬世芳和老友吳清聖一起專訪「現代民歌之父」楊弦,談到了〈帶你回花蓮〉這首歌:


吳:第一張專輯中挑的都是余光中的詩,這是事先決定的嗎?


楊:是一個巧合。正好他的《白玉苦瓜》裡那麼多首詩都那麼好唱。那時也試著找一些別人的詩,不過比較上來講,都不怎麼好唱。第二張專輯就選了些別的詩人︰楊牧、洛夫、張曉風啦,我想說應該也要試試別人的作品。像楊牧那個〈帶你回花蓮〉,就是比較新的作品。


馬:其實您在第二張專輯挑選的也是比較平易近人、口語化的詩作。〈帶你回花蓮〉這首詩本來就很多人喜歡,譜上曲後,很多人都會唱。選這首詩是否跟您自己也是花蓮人有關?


楊:對,因為我自己是花蓮人,看到時就覺得這首歌蠻好的。現在的花蓮已經不是以前的花蓮了,我小時候還在河邊游泳抓蜻蜓,八歲就離開到台北,後來花蓮就完全不一樣了。


1950年出生於台灣花蓮的楊弦,母親為會計,父親擔任花蓮縣黨部主委,於楊弦4歲時過世。父親逝世後,楊弦與母親相依為命,8歲時移居台北,後來在陽明山的華興育幼院呆了9年。楊弦幼年雖然只在花蓮待了8年,花蓮卻是他一輩子的家鄉。楊弦因此特意改編楊牧《北斗行》詩集中〈帶你回花蓮〉一詩成為歌曲,他說:「因為我生在花蓮,我懷念那個地方。」在配器上加入了鈴鼓,似乎是在模仿阿美族的歌舞。〈帶你回花蓮〉歌詞與原詩其實差異頗大,楊弦以讓我們向那山谷滑落為主軸,擷取原詩中的花蓮意象,工整對仗成為歌詞。其實,楊牧認為此詩較得其意者,正是楊弦捨棄掉「最不像詩」的部份(參見原詩黃色網底部分) ,平鋪直敘宛如地理課本的客觀描述。以下為楊牧(1940- )-帶你回花蓮(原詩),加底線詩句為楊弦擷取成歌詞的部分。
你以櫻樹的姿態出生
三月的羞澀四月的狂烈
多飾物的陽傘在眼前打開了
不許傾聽的聲音,又不許凝視的眼色。 盤旋跌宕
這一時鶻起兔落,電擊的光明。 靠近我靠近……

讓我們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
這是我的家鄉
河流尚未命名(如果你允許
我將用你的小名呼它 認識它。一千朵百合花)
你也許會喜愛一則神話
其實你正是我們的神話
這是我的家鄉

山岳尚未命名(如果你允許
我將用你的小名呼它 認識它。一萬朵蝴蝶蘭)
深入的勘查隊將為四方繪製新圖
你為我們設計圖例好嗎
決定二萬分之一的比例尺
在高度表上著色
這是我的家鄉

地形以純白的雪線為最高
一月平均氣溫攝氏六十度
七月平均二十八度,年雨量三千公厘,冬季吹東北風
夏季吹西南風。物產不算豐富。但可以自給自足

讓我們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
去印證創生的神話,去工作
去開創溫和的土地。
我聽不見 那絕對的聲音, 看不見 那絕對的眼色。
去宣示 一個耕讀民族的開始
去定居,去繁殖
去認真地唱歌

容許我將你比喻為夏天回頭的海涼翡翠色的一方手帕
帶著白色的花邊,不繡兵鑑
繡六條補漁船(如牧谿的柿子)
容許我將你比喻為冬季遙遠的山色清玉的寒氣在懷裡
素潔呵護著一群飛鳥無聲掠過
多露水的稻草堆讓我們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
容許我將你比喻為櫻樹的出生
三月的羞澀四月的狂烈
多飾物的陽傘在眼前打開了
讓我們向收穫的山谷滑落
這是我們的家鄉


放逐的家鄉


19791月,我獨自揹著吉他,行囊裝著衣物及《楊弦的歌》歌本,從台北到蘇澳搭上往花蓮沒有冷氣的公路局班車,窗外艷陽高照,車廂內瀰漫著雞狗的騷味、檳榔的氣味,車頂電扇不停地迴轉,客車行駛在單向通車蜿蜒的蘇花公路上,蘇花美景盡收眼底。司機在和平站停車小憩,下車尿尿、抽根菸,眺望前方斷崖之下的深深大海,仰望後方是高聳的山壁,頓時覺得無比渺小。傍晚到了花蓮救國團報到,翌日再到大漢工專擔任接待中橫健行隊與東海岸健行隊的駐站服務,就這樣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花蓮初體驗。


駐站的工作很規律,定期到長虹橋接東海岸健行隊、或到天祥接中橫健行隊回到大漢工專,安排住宿,帶領隊員到花蓮市區逛夜市,舉辦晚會。大夥兒空閒時不是玩牌就是彈吉他唱歌。大漢工專三位喜愛彈吉他高歌的服務員,其中唯一的女生還是校園民歌教父葉佳修的表妹,葉佳修也是花蓮在地人, 1981年他灌錄的第2張專輯就叫「再見花蓮」。有時沒有接待營隊時,就和支援廚房伙夫的阿兵哥聊天,聽班長述說的軍中鬼故事。但我最難忘的還是沒事時找個地方躲起來,眺望花蓮冬季遙遠的山色,遠山雲霧繚繞,在青玉的寒氣裏看書、彈唱、寫歌、沉思、學習面對真正的自己。如果人們可以自由選擇家鄉,花蓮一定會是我的首選。誠如,陳黎在〈評楊牧詩〉一文中所言,花蓮是人們的精神原鄉:


自我放逐的楊牧找到了新的生命座標,以清澄、寧靜、愉悅的節奏,以純淨、明朗的意象,邁向新的體驗,〈帶你回花蓮〉即是一例。故鄉已經自撫慰異國遊子心靈的一帖藥方,蛻變為凝聚族群記憶與共同生活經驗的精神原鄉。





 


寫於女兒負笈東華前...


 


參考連結:


http://www.hccc.gov.tw/main/us/hualien.doc


地下鄉愁藍調:專訪「現代民歌之父」楊弦(2002) - 樂多日誌


ell007: 評楊牧詩...陳黎- yam天空部落


yangmu 楊牧詩藝備忘錄-張芬齡.陳黎


愛唱花蓮  http://mymedia.yam.com/m/306530


鍾國強 生長的房子: 讀楊牧春歌


 


關於楊弦的歌:


在茫茫的風裡隨風飄逝-楊弦〈江湖上〉


奇幻蓮影中為愛泅泳的輪迴〈迴旋曲〉


〈傘下〉溫柔地響著‧‧‧楊弦


老趙曾經唱的歌:一樣的「容易謝掉的青春,一樣握不住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