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被遺忘的聲音8:生命的夏天與晚霞-陸森寶遺作〈芒果樹下的回憶〉


/曲:陸森寶    歌詞翻譯/題解:陳光榮、陸賢文  演唱:陳建年


我們家的芒果樹長得又高又大,
今年夏天,母親也和我們在芒果樹下過著太平的生活。
父親要離開村子出外賺錢去了,
出發前他說他要活躍地如同鋼鐵般的枴杖支撐著我們。
然而當晚霞來臨的時候,任誰也難逃生命離別的命運,
如今回想起來不禁讓人感慨萬千啊!


[題解]
這是一首兒歌,我們還在國小唸書時父親作給我們的兒歌。不過當時我們很難理解這首歌的用意是什麼?它的歌詞到底想表達什麼?直到今天我們還是搞不清楚。還好,最近經過我的二姐夫陳光榮先生深入研究之後,總算才把這首歌的內涵與深意破解開來了。
原來這首歌暗示著每個人早晚都會離開世間,無論他的家庭有多麼幸福美滿,但最後仍要終須一別。歌詞中「芒果樹」比喻家庭,「夏日」比喻生活中的各樣遭遇,「晚霞」比喻生命的結束。


這首歌的作者是已故的卑南族音樂家陸森寶,一直未發表。陸森寶外孫,金曲歌手陳建年道出這首塵封的歌曲面世的經過:
「因與孫大川老師共同整理外公陸森寶的音樂作品
直到最近舅舅陸賢文才把50幾年前外公為家人做的這首歌整理出來
聽媽媽說這首歌是她讀國中時外公寫的
這是一首(以日文填寫)尚未對外公開的歌曲
經過我這幾日的整理、編曲及錄音
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我相信在天上的外公應該也樂於分享這首歌」


迴響:
芒果對我而言不僅是好吃的芒果冰而已,
南台灣外婆和姑丈家門口的芒果樹,
有著我許多的童年夏日回憶。
艷陽下的歡笑汗水、記憶中的長者、
許久未聯絡的同窗好友、戀戀
的愛人,
一一浮現腦海。
兒時的玩伴、逝去的長者;
幸福的家庭、生活的歷練;
辛苦的牽手、一路的風雨;
孩子的成長、肩負的責任;
在這
生命的夏天與晚霞中,
聽著陳建年演唱其外公陸森寶遺作的歌聲,
你們可知道我已熱淚盈眶……
想問聲
你們都好嗎?
想告訴你們
我雖然疲憊
但我會堅持下去
一如鋼鐵般的柺杖
參考連結:


卑南族音樂靈魂:Baliwakes(陸森寶)紀念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