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吉普賽女郎〉Çingenem - 愛波露•君黛胥(Ebru Gündeş)


演唱:Ebru Gündeş  專輯:Dön Ne Olur


作詞:Sedat Erdoğdu  作曲:Sinan Özşeker


Kapkara gözlerle


一雙烏黑的眼睛閃亮


Yaktın (beni) sineden


妳擊中了我的心房


Aşkınla tutuşup


滿懷著對妳的愛


Yandım çingeneyim


我抑鬱寡歡,我的吉普賽女郎


Ruhumu koparıp


是妳讓我靈魂出竅


Aldın bedenden


是妳讓我神志惶惶


Uğruna sararıp


我為你而憔悴


Soldum çingeneyim


我的吉普賽女郎


Karanlık gecede


在漆黑的夜晚


Ateşin başında


在篝火旁


Takınır zilleri


我神采飛揚


Oynar çingeneyim


我的吉普賽女郎


Savurur saçlarını


風兒徐徐


Esen rüzgarla


輕拂妳的飄飄秀髮


Bir deli sevdaya


讓我迷上了妳


Salar çingeneyim


我的吉普賽女郎


Çingenem çingeneyim


我的吉普賽女郎,吉普賽女郎


Kara gözlü çingeneyim


我的黑眼睛吉普賽女郎


Aşkınla tutuşup


滿懷著對妳的愛


Yandım çingeneyim


我抑鬱寡歡,我的吉普賽女郎


Çingenem çingeneyim


我的吉普賽女郎,吉普賽女郎


Kara gözlü çingeneyim


我的黑眼睛吉普賽女郎


Uğruna sararıp


我為妳而憔悴


Soldum çingeneyim


我的吉普賽女郎


翻譯:巴爺(Bayzhou)  潤飾django




愛波露•君黛胥(Ebru Gündeş)現年33歲的土耳其女歌手、電視節目主持人兼演員,以低沉嗓音、美艷外貌堅強毅力風靡土耳其及伊朗。愛波露•君黛胥幼年在安卡拉讀小學,後遷至伊斯坦堡 (Istanbul) 居住因家貧中斷學業,之後又遷往伊士默(Izmir)住了一段時間。在親戚引介下她的好嗓音被土耳其Raks Neşe Müzik唱片的合夥人Neşe Demirkat發現,而交由Koral Sarıtaş 與Selçuk Tekay兩位製作人調教培養,1992年以Tanrı Misafiri 專輯一炮而紅。


她也為成名付出了代價,1999年她被診斷出得到一種罕見的腦部出血疾病,歷經兩次大手術長期調養才復出歌壇,2001 年的 Ahdım Olsun專輯就提及她那兩年經歷病痛的心路歷程。


愛波露•君黛胥以演唱悲傷絕望的阿拉伯式(arabesk)情歌著稱,此種形式情歌為土耳其流行音樂的核心。"Arabesque"這個字在美術界意為阿拉伯裝飾風格,代表一種阿拉伯式的圖飾或圖樣,以曼藤紋路著稱。"Arabesque"是芭蕾舞的一個姿勢,一個完美漂亮的Arabesque姿勢頗有難度且容易弄傷腰肌。在古典音樂裡,阿拉貝斯克(Arabesque)稱為華麗曲,字源是摩爾人所創造的一種圖案藝術,呈現華麗複雜的效果。舒曼是第一個將"Arabesque"這個名稱用在音樂上的人,舒曼之後,德布西也寫了兩首非常著名的「華麗曲」。


至於這裡所謂的Arabesque又稱Arabesk樂風,在土耳其則代表一種在1950至1960年代形成的流行型音樂風格,可稱之阿拉伯風或阿拉伯式情歌。這種樂風,在希臘稱為Skiladiko、塞爾維亞叫做Turbo folk羅馬尼亞稱為Manele保加利亞稱做Chalga、以色列則叫Muzika Mizrachit,在阿爾巴尼亞也有一樂派稱做阿拉伯風(Arabesk)


 


Discography


"Tanrı Misafiri" (God's Guest) 1992


"Ali Alimi Is In Love With Her In Los Angeles California" 2008


"Tatlı Bela" (Sweet Curse) 1994


"Ben Daha Büyümedim" (I Haven't Grown Up Yet) 1995


"Kurtlar Sofrası" (In the Company of Wolves) 1996


"Sen Allah’ın Bir Lütfusun" (You are a Gift from God) 1998


"Dön Ne Olur" (Please, come back) 2000


"Klasikler" (Classics) 2000


"Hayat, kadere inat seni sil baştan yaşayacağım... AHDIM OLSUN" (It’s my vow that, life, stubborn destiny I will be reunited with you once more in my years) 2001


"Şahane" (Great) 2003 sold over 300,000 units [1].


"Bize de Bu Yakışır" (This is the right way for us) 2004 has sold more than 300,000 units[2].


"Kaçak" (Fugitive) 2006.


"Evet" (Yes) 2008


參考連結:


http://www.ebrugundesweb.com/eng.asp  官網


http://en.wikipedia.org/wiki/Ebru_G%C3%BCnde%C5%9F


http://tw.youtube.com/watch?v=ykARVm0rcC0


《我是吉普賽女郎》(Ebru Gündeş


音樂藝術-上海音樂學院學報010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